省国资委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4-03-05 15:40:35 | 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34日,省国资委召开党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精神,研究省国资委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了有关文件。党委书记、主任冯文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和具备的有力条件,对统筹好新能源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作出了部署,为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四川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和国资国企实际,统筹好新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主动适应能源转型需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重点领域改革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为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取得实效。要推动企业更好盘活利用土地,指导企业加强管理、完善权属,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精准性和利用效率。要全面推动企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强企业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作出重要部署。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大力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及时优化调整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充分发挥企业现代物流优势,推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促进物流枢纽提档升级,有效降低传统物流成本,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运行效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不断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省国资委党校和分校要鲜明国企办学特色,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广大国资国企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做到“五个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省委举办的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思想再动员和工作再部署。省委王晓晖书记在开班式上作的主题报告以及在结业式上的讲话,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指明了方向。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读书班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紧盯“四同步两优化一稳定”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满堂彩”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六大优势产业提升行动和省属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行动,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要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确保全年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正确政绩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审议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方案》,强调要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好国资国企系统集中性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审议了《四川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台账,强调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加强工作统筹和协同配合,强化工作督导和过程管控,及时总结改革经验,形成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更好服务治蜀兴川。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