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2024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

时间:2024-01-26 09:15:00 | 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1月23日,省国资委召开2024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近期各级领导批示要求和全国、全省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何政主持会议并传达有关精神,二级巡视员符定平出席会议。




冯文生指出,2023年,省属监管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全力开展“强安2023”、“迎大运·保安全”等专项行动,深刻汲取金阳县“8·21”山洪灾害教训,扎实推进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今年一季度特别是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冯文生强调,省属监管企业业态布局点多线长面广,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常态化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摸清安全生产底数。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要求,全面掌握安全风险隐患,认真分析研究问题隐患发生规律,找准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切实将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强化排查治理质效。紧密结合燃气、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能源、消防、民航等不同行业领域特点,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要确保整改动态清零。按照“四不放过”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已整改完成的,要认真组织“回头看”;对正在整改落实的,实行清单制管理,强化跟踪督促,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全闭环。


冯文生强调,要着力解决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更好推动安全生产措施办法有效管用,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持续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不实、欺上瞒下等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检视和着力解决“重应急、轻管理,重检查、轻执法,重调查、轻治理,重声势、轻效果”问题。要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有序展开。聚焦制约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问题,持续深入推进“百日创安”行动,抓好安全教育培训、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建设、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等工作,加快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要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坚持“防范在先、应急在后”,着眼有效应对极端复杂情况,抓紧预案修编和实案演练,加强防灾避灾知识宣传培训,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冯文生还对做好信访稳定、根治欠薪和春节期间值班值守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国资委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属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属监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下属公司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