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财经委调研国企改革工作

时间:2022-08-02 17:11:21 | 来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728日,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吕兴伦同志带队调研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会上,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贾义和市属一级监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等情况,吕兴伦同志作讲话。

           

吕兴伦指出,近年来,市国资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现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职能转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全力攻坚、卓有成效。虽然市属国企改革重组受其他因素影响推进滞后,但在市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原17户国企重组整合为6户一级监管企业,且运行平衡向好,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清静、安静、干净目标。二是周密谋划、分类实施。市国资委在前期深入调研、慎重考虑、反复酝酿的基础上,最终形成科学完备的重组实施方案,并按照企业功能定位、资产资本属性,分类组建功能性企业4户、公益性企业2户,定位精准、科学可行,完全符合中省市关于国企改革有关要求。三是准备充分、扎实推进。改革全过程征求了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和国企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改革过渡期有关要求,工作细致入微,交接及运行平稳有序,得到各方的充分肯定。

吕兴伦强调,一要加强沟通协调力度。市属国企要加强与市财政局、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汇报企业发展情况,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积极争取支持。二要加强对财政的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市属国企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新突破,下半年还要继续加压加力,提前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三要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市属国企要时时摸清家底情况,筑牢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理,防止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四要抢抓市场机遇。新企业要展现新作为,全力抢抓政策及市场机遇,做优资产、做大规模、做强实力。市发展公司、经投集团既要加大投融资力度,服务于南充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加强债务防控,防止债务违约风险。市临江产业集团要用好产业发展基金,对接优质产业项目。市临江建设集团要加强人才引进,提升企业资质,在充电桩(站)建设、新旧小区电梯安装、运用光伏能源等方面拓展业务。市公交公司要认真做好解困发展工作,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吕兴伦强调,市人大财经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服务和支持市国资国企工作,希望市国资委和6户市属一级监管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认真做好改革发展“后半篇”文章,为我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