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 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务期必成 将持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产业布局、空间布局

时间:2022-02-28 14:19:4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3日国资委消息显示,2月22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总结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务求实效,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确保三年行动务期必成,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首要任务是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不断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会议提出,深度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全面配齐建强企业董事会,推动董事会有效运行。实现国有企业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高质量、全覆盖,进一步推进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在各层级企业落实落地,激发企业活力。

持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也是改革重点之一。国资委明确,2022年要突出主责主业,加快剥离低效无效资产,压减企业管理层级,推进“瘦身健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

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是重要抓手。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1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月25日,中储粮集团与中粮集团储备加工领域分类改革股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国资委指导两集团根据公益类、商业类企业不同功能定位,通过股权合作,分别组建由中储粮集团控股的粮食仓储业务合资公司和中粮集团控股的油脂油料加工合资公司。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指出,此次股权合作对于“以点带面”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促进专业化整合具有重要的全局性意义,有利于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企业集中。要因企施策,有针对性地明确企业战略规划、发展模式,打造分类改革示范标杆。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统筹双方资源,持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抗风险能力,为粮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可靠支撑。

此外,会议还表示,要坚持国家战略性需求导向推进科技创新,突出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促进产业循环上当好“链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要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及时有效化解投资、债务、金融业务、境外经营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