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21-11-19 08:50:25 |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局





11月12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对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和岁末年初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出席会议并代表领导小组讲话,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总工会负责同志安排相关领域工作,成都市、遂宁市、雅安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就根治欠薪工作进展和下一步打算作交流发言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根治”目标,持续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省在今年实施的2020年度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名列A级9名,首次挺进“第一方阵”,实现历史性突破。

会议强调,受经济恢复不稳固不均衡、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因素影响,一些风险矛盾极有可能向劳动关系领域传导,部分行业企业欠薪问题可能有所抬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当前“两节”将至,农民工工资结算即迎来高峰,欠薪问题进入高发期、易发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领导小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清零”百日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利剑”行动,确保欠薪案件“两清零”,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根治欠薪作为一把工程紧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深入推进,凝聚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实施。要压实各方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强化督导考核采取明察暗访、实地督办、电话抽查等方式,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及时反馈情况。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加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开曝光力度,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氛围。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