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强调:深化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4-01-05 14:53:56 | 来源:经研中心


1229日下午,市发改委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研讨交流调研成果,剖析正反面典型案例,切实把研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举措,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发改党组书记、主任徐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任荷蓉、余红梅分别围绕各自牵头调研课题汇报调研开展情况、取得初步成果和下一步转化运用的工作举措等方面情况,其他班子成员讨论调研成果并发表意见。

徐坚认真听取调研成果交流发言并逐一点评。他指出,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粮食安全监管能力调研课成果体现三个特点。一是情况吃得透无论是调研背景、监管现状、存在问题、涉粮腐败案件剖析等方面情况,还是提出的提升安全监管对策建议,是基于大量的调研前期工作对情况吃得透、吃得准。具体看该课题选择是基于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国家战略,课题切口虽小却意义重大监管现状掌握得很清楚,明晰存在管理、人手等方面现实状况问题查找全面具体,既从面上找问题,又重点从涉粮腐败窝案中找问题,确保了提出的对策建议能对症治病。二是问题找得准。既有体制机制的问题,也有监管能力建设等具体问题,特别是通过数字赋能建好“一链监”系统,均源于前期分析研究把问题摸得清楚的基础。三是办法措施管用。调研成果提出的对策建议真正做到了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特别是“一链监”系统的建立,从技术手段、科技赋能角度解决了粮食流通领域全过程全方位的穿透式监管,实现精准检视预警。徐坚要求,下一步要持续用力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一要持续完善“一链监”系统,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监管能力;二是更好发挥人力的监管,充分发挥“一链监”系统促进人力监管的效率;三要持续加大创新,要在运用过程中注重发现问题,及时更新完善,把系统做得日臻完美,同时要加强专利(著作权)的保护。

针对聚焦问题项目治理行动,决胜项目投资攻坚战调研课题成果徐坚指出,该课题选择主要是基于项目投资始终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牛鼻子工作没有项目投资就没有发展,但项目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可能存在问题。项目全生命周期包括三个关键阶段,首先是项目谋划阶段,要弄懂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方向,把项目储备充足,用实实在在、高质量的项目等资金;其次是项目推进阶段,要把准制约项目推进的“脉”,须把主观客观原因分清楚,要把各地经济形势、财政状况、项目资金及要素保障等方面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弄明白;在项目建成投用、发挥项目效益阶段,要明确投资是否有效投资。该课题通过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着重厘清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存在问题,进而针对性提出解决发的办法,就是要把好“入口关”“推进关”“保障关”三道关。徐坚要求,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要扎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项目谋划阶段要加强指导和督导,储备更多更好的项目;二是项目推进阶段必须用好六个一机制,三是用好考核激励举措

徐坚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持续深化调查研究,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念好调查研究五字诀,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找症结、谋实招、解难题,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要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建立完善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快形成从调查研究到工作落实的闭环机制,加强对调研成果转化、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推动调研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持续用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终端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