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共蛙声一片业主与村民齐富

时间:2022-06-24 09:35:13 | 来源:南充日报

6月20日上午,在营山县星火镇自生村致林稻蛙种养基地,成片的白色网篷下,面积达200亩的整齐划一的青蛙养殖场里,工作人员正在为青蛙的食台打扫卫生。密密麻麻的小青蛙铺满整个食台,被惊动时,一起跳了起来,如同一层舞动的沙土。

“青蛙养殖管理必须规范细致,任何一个环节没做到位,都可能导致青蛙生病。”致林青蛙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桂林告诉记者,通过科学规范的养殖,青蛙毛利率可达60%,每亩收入可达5万多元。

A为了心中的田园梦回乡自学养蛙技术

1992年出生的王桂林是营山县渌井镇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初中毕业后便到成都打工。经过打拼,王桂林事业有成,但他心中的田园梦萦绕不断,还是想回老家干点啥。

2017年10月的一天,他在农贸市场买菜时,看到有人卖青蛙。回家后,王桂林通过网络搜索人工养蛙相关信息,第二天便到仪陇马鞍养蛙基地考察。再回到营山老家时,他确定了稻田养殖青蛙项目,这一想法得到了父母和妻子的支持。

同年11月,王桂林在营山县渌井镇封窦社区流转10多亩田地,在营山县林业局办理了养殖许可证,搞起稻蛙种养项目。对于没有从事过养殖业的王桂林来说,一切都是全新的挑战。白天,他和工人们一起在田里干活;晚上,他通过书本学习养蛙知识,一边看一边记笔记。

2019年初,王桂林将稻蛙种养基地扩大到52亩。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王桂林养殖的青蛙就被抢购一空。

B探索生态种养模式大米能够卖出高价

经过学习以及大量实践,王桂林对于青蛙养殖已渐渐有了一套自己的模式。他选择稻蛙种养模式是因为青蛙产生的粪便可以作为稻田的优质有机肥,而青蛙是捕捉害虫的能手,可以预防水稻病虫害发生。

王桂林说,稻蛙种养基地选址非常重要,首先要有充足和优质的水源,其次基地地势相对要高且平整,这样能避免水灾摧毁整个基地,也便于饲料和青蛙的运输,降低成本。现在种养基地设有自动水平装置,当水位超过一定高度时,基地里的水就会自动排出。

“青投料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要在里面加入维生素等,并根据需要加入相关药剂防病。”王桂林说,在蝌蚪阶段,饲料要打碎后与添加剂搅拌均匀;其变成小青蛙时,就可以投喂颗粒饲料,并根据青蛙的生长状态对饲料进行调整。

养蛙要尽量创造自然的生长环境。基地里一亩水田设置两个养殖池,每个养殖池的宽度一般为10米,长度一般在15米到35米之间。“宽度不能窄了,不然青蛙的生存空间会受限,但也不能太宽,不然投料就可能覆盖不到。”王桂林说,每个养殖池都有单独的细网将四周围起来,防止蛇和老鼠进入,上空则用网格较大的网子罩住,防止鸟类进入捕食青蛙。

“青蛙是两栖动物,所以既要有水生区域,也要有陆生区域。一直在水里不出来,青蛙也会淹死。”王桂林笑着说,要尽量模拟青蛙的自然生长环境,这样种植水稻就显得非常必要。

每个养殖池里,水稻的种植密度一般控制在50厘米间距,“我们一般选择口感好的优质稻种,因为水质肥,每株水稻可长到碗口粗,大米都能卖到20元一斤。”王桂林还在青蛙的水生区域养了适量的水葫芦,为青蛙提供遮阴和栖息地。

C养殖面积上千亩年产值超5000万元

在王桂林看来,青蛙的养殖管护极其重要。致林稻蛙种养基地采用责任制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几个管理人员负责拌料等工作,而养殖池则由工人“分片包干”。这样将责任落实到人头上,既让工人熟悉了自己负责的区域,同时也便于管理。

王桂林在当地聘请了15个工人,只需从3月工作到11月,每人月薪达3000元;青蛙进入销售旺季时,还需请几十个临时工负责捕捉青蛙。“每年仅人工费就需支出30万元到50万元。”王桂林说。

现在,王桂林的合作社不仅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稻蛙养殖模式,而且形成了从孵化、供苗到技术支撑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现在,王桂林带动的养殖户覆盖营山、蓬安、南部、渠县等地,养殖面积上千亩,年产值超5000万元。

“我们主要提供蛙苗和全程技术支撑,目前来看效果很好。”王桂林看着茫茫一片的养殖基地,笑容隐隐浮现,“再过50天,基地的蛙苗就可以长成并进入销售旺季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