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地撂荒今朝粮满仓 ———嘉陵区开展撂荒土地整治,积极推进粮油生产

时间:2022-06-17 06:19:38 | 来源:南充日报


夏至将至,南充市嘉陵区各种时令作物竞相生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上万亩粮油基地内,轻风拂过,绿波荡漾,高粱抽穗,清香四溢。

近年来,嘉陵区聚焦粮油生产保供给,于2020年率先在全市开展撂荒土地整治,积极推进粮油生产,促进粮油产业兴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藏粮于地撂荒地变成聚宝盆

6月15日,嘉陵区龙蟠镇鞍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青建伟站在山头眺望,满目葱茏,微风过处,生机无限,他黝黑的脸颊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2021年前,全村有撂荒土地1000多亩,为了解决‘谁来开荒’‘谁来种地’‘种植什么’这些问题,经常弄得我夜里睡不着觉。”青建伟说,嘉陵区于2020年率先在全市开展撂荒土地整治,相关区级部门多次深入鞍子山村调研,指导龙蟠镇王家店社区居民陈治能成立硕丰益民粮油专业合作社,在鞍子山村开垦荒地1000多亩,在全镇流转土地6000多亩,轮作小麦和高粱。

“当时荒地里灌木丛生,土里树根错综复杂,开垦难度高、工作效率低。”提及开荒之初的场景,陈治能记忆犹新,他说:“当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忙联系镇农业服务中心,请专业人员前来指导开荒。”

“村里1000多亩撂荒地全部开垦,全村流转土地1492亩,农民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地力补贴增加收入,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青建伟说,在撂荒地整治初期,农户积极性普遍不高。为推动粮油产业发展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地落实,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帮扶单位的干部多次进村入户宣传动员,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与村集体、专合社签订种植协议,有效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为“沉睡”土地资源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嘉陵区2021年完成撂荒地整治8.5万亩,2022年将实现撂荒地清零。

藏粮于技科技赋能粮油生产

6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嘉陵区龙蟠镇石板被村看到,昔日的荒地已经开垦成高标准农田,“金糯粱1号”高粱长势喜人,染绿绵延沃土。待高粱丰收后,将被送入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作为酿酒原料。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嘉陵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嘉陵区政协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把“双助活动”和“万企兴万村”结合起来,指导委员企业四川凸酒酒业就近建设技改扩能的原料基地,2021年在嘉陵区建成优质高粱基地3.5万亩。

(下转2版)

(上接1版)

产业要发展,科技是关键。经区委、区政府牵线搭桥,四川凸酒酒业与南充市农科院、西华师大等院校合作,建立了四川九方白酒研究院、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凸酒专家工作站等科研平台,深入钻研酿酒高粱种植技术,积极开展高粱高产试验。由四川凸酒酒业向专合社、种植大户“供种子、供肥料、供技术”,以现代科技赋能农业生产,促进产业兴旺,带动农户增收,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同时,区政协邀请四川省农科院、重庆农科院、南充市农科院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村干部、专合社、种植大户、农技人员开展高梁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户的种管水平,为高粱产业良性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

产销合作订单农业激发种粮热情

近日,记者走进四川凸酒酒业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对新生产出的白酒进行最后的检查,不久后它们将通过线下营销及互联网平台,远销湖北、安徽、重庆等地。

“今年,全区规划种植高粱10万亩,年产量可达3.5万吨,产值达1.57亿元。”四川凸酒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刘万栋表示,“若是高粱成熟时的市场价低于合同约定的保底价,公司将按照4.8元/公斤的保底价收购,如果高于保底价,公司将按照市场价进行收购,实实在在兜底保障农民增收。”

“在每年高粱下种前,我们就会与凸酒公司达成收购协议,按需播种,再也不用担心高粱滞销和卖不到好价钱。”硕丰益民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对订单农业表示非常满意。

据悉,近年来,嘉陵区聚焦粮油生产保供给,围绕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针对优化粮油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支持措施、建设农产品流通体系等出台政策,并通过推广科学种植、发展订单农业等措施,激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种粮热情,培育三农工作中的生力军。目前,嘉陵区水稻、玉米、油菜、大豆播面分别稳定在20.7万亩、27万亩、17万亩、5.5万亩以上,预计2025年高粱播面将达到20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