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存量 扩增量 强保障 推进新型工业化 再造一个“顺庆工业”

时间:2024-04-10 22:41:07 | 来源:南充日报

远眺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一隅。刘洪和摄

●万家利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春华

4月1日,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人本轴承西南生产基地项目花落顺庆,为顺庆区现代制造业发展再添浓墨重彩一笔。四川人本轴承有限公司扎根顺庆多年,是顺庆乃至全市重点制造企业。此次新项目落地,不仅开启了人本轴承发展的新篇章,也开启了政企深化合作的新篇章,一段企业与地方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佳话不断续写。

当下南充,正全面贯彻落实中省部署,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五区建设”。作为主城区,顺庆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产业兴区、制造强区”发展思路,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再造一个“顺庆工业”。今年1至2月,顺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增速居全市第一。

优存量添动能

4月1日下午,顺庆区人民政府与人本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人本轴承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在顺庆区建设人本轴承西南生产基地项目。

该项目占地约30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约12亿元,占地约120亩,迁建原有生产线19条,新建轴承自动化生产线30条;二期占地约180亩,扩大轴承自动化生产线。一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0亿元,年缴纳税收不低于3000万元。

“在顺庆投资建设人本轴承西南生产基地项目,是我公司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推进公司扩产扩能的具体举措。”四川人本轴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人本轴承入驻顺庆24年了,双方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公司对项目的实施充满了信心。企业将按照双方合同约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投产达效。(下转3版)

(上接1版)

“人本轴承西南生产基地项目顺应国家经济发展大势,与顺庆产业发展思路高度契合,投资顺庆正当其时,大有可为。”顺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庆将始终秉承“签约是银、履约是金”的理念,严格遵守合同约定、全面兑现各项承诺,全力为企业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和最佳环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支持现有企业技改升级、扩能增效,顺庆不断做优存量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区增添动能。

四川鸿赫通风设备有限公司是顺庆本土成长企业。该公司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扩产扩能,于去年成功入驻临江低碳产业园。

“我们公司自2014年成立后,一直在南充高新区租赁厂房生产,总面积仅300多平方米。随着业务不断扩展和市场需求日益增长,我们想要扩产扩能,但空间非常有限。在顺庆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成功入驻了临江低碳产业园。”四川鸿赫通风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泉霖介绍说,新厂房占地约1.8万平方米,是原来厂房面积的60倍,公司终于可以大展“拳脚”了,“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拓展市场、加强研发,对现有产品进行优化和升级,进一步满足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提升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以实际发展成效为顺庆制造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传统不是低端、产业没有落后。顺庆区坚持支持现有企业技改升级、扩能增效,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顺庆区实施技改扩能项目13个、累计完成技改投资8.7亿元,建成省市级重点试验室6个,建成企业研发平台36个、技术研究中心22个,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1%。

扩增量强后劲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3月31日,在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四川)开幕式上,顺庆区与深圳市合科泰电子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和晶片电阻、电容、电感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高科技创新企业,拟投资50亿元在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造广东合科泰(顺庆)半导体分立器件和晶片电阻研发制造项目。

“这个项目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将有利于进一步做强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优势产业集群,助推顺庆乃至南充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以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为首的‘五区建设’。”顺庆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快签约、快落地、快投产的原则,合科泰(顺庆)项目一期将租赁科创中心厂房,力争今年下半年投产运行,预计可实现年产值不低于5.5亿元、解决就业500余人。

该项目的落地,是顺庆区全力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成果之一。

去年以来,该区围绕“一特两主”主导产业、食品加工及其他工业产业门类,组建了“3+2链长制”产业专班,每一个专班由县级领导担任链长,从全区各个单位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实行集中办公,负责做好政策研究、信息捕捉、招商洽谈、落地生产等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服务。

此外,顺庆不断创新开展以商招商、配套招商、环境招商、政策招商等招商模式,在各产业链专班的辛勤努力下,精准对接、深入洽谈60余家企业。仅今年一季度,该区成功签约11个重点项目,其中制造业项目10个。

优服务强保障

企业落地后要想“放心”,配套服务就要“用心”。

“公司大门的门牌号编排,4、5层楼的生产车间水压等问题都已经解决,如果你们还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请及时跟我们讲。”日前,南充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对南充新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回访,面对面了解企业此前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

“通过服务专班的协调,目前公司新增了多台自动化设备,搭建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和组装生产线。在缩短产品交付时间的同时,也使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赢得了更多市场认可与订单。”对于顺庆区的贴心服务,该公司副总经理赵朝军十分满意。

精准有效、富有人情味的“保姆式服务”,也为四川爱瑞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装上了“助推器”。这家公司在“服务专班”的协调帮助下,目前正顺利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4月下旬即可试生产。

除了定期走访重点企业,服务专班的服务范围还包括辖区所有在建项目。通过看现场、听诉求等方式,专班人员一线掌握建设进度,采取“周汇总、月梳理、季总结”的方式,与企业方、施工方同向发力,保障建设进度。

服务专班,“专”在政企对接的精准性、服务企业的精细化和解决问题的差异化、精确度。今年以来,南充高新区(临江新区顺庆)管委会“企业服务专班”已走访规上企业20余家,累计走访企业100余次,帮助解决各类诉求30余件。

“为入驻新区的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和主要工作。”南充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江新区顺庆管委会主任王波表示,下一步,专班人员将继续摸排企业、项目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助企业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同时,南充高新区(临江新区顺庆)管委会将把具有规划、建设、招商等专长的干部再次进行内部整合,进一步完善服务专班的服务模式,真正当好企业的联络员、服务员,在政企之间搭起一道更加便捷的“连心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