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 耕耘的画卷 ——高坪各地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时间:2024-04-09 19:29:40 | 来源:南充日报

会龙镇的稻油轮作基地(资料图)。

●唐静文/图

春风渐暖,希望的田野迎来新一季的耕耘。连日来,高坪区各地把握农时,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为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开好头、起好步。

笔者从高坪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高坪区规划建设4个现代化农业粮油产业园区,建成6个优质粮油示范片,2024年小春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9万亩、油菜13.59万亩。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以上,完成土地调型1.2万亩以上,计划实现大春粮食播种面积42.8万亩。

A夯实“耕”基打造丰收良田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升粮食产能、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保障基础。连日来,高坪区抢抓春耕备耕关键期,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障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近日,笔者来到东观镇鱼家庵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看到7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调型、田埂修整等工作,现场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

“我们实施的是东观走马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前这边的地块不但小而且分散,道路坑洼,大型农机根本没法下地。”高坪区财政转移支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东观走马片区)施工技术人员陈强告诉笔者,“由于地形比较复杂,根据前期的现场勘测,结合设计图纸,在作业过程中我们对田地进行了分层夯实,设置了二码台阶,确保田坎的稳定性。”

今年,高坪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同步实施的思路平整土地、兴修水利、整修道路,将各片区适宜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的零散小块田建成集中连片的大块田,实行渠、沟、路全配套,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好基础。

“建成高标准农田以后,大型机械能开进地里,既能减轻群众劳作负担,提高生产效率,又能有效促进粮食增产增效。后期还可以进行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增加群众收入。”东观镇鱼家庵村党支部书记周德成说。

“目前在东观走马片区、石圭阙家片区、龙门螺溪片区同时施工,预计4月20日之前完成10%的工程量,在水稻种植之后进行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底全部完成今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高坪区财政转移支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代表王念介绍,改造提升完成后,可有效提高水资源和耕地利用率,改善农田生产环境,方便农户耕作。

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笔者了解到,今年高坪区将投入850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项目区农产品总产量预计增加300.92万公斤。

B科技助力促进增产增效

随着气温逐步转暖,小麦生长进入关键期。近日,在长乐镇灯高山村一处麦玉豆菜轮作套种田地里,装药、起飞、喷洒……一架满载药液的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从地面起飞,在麦田上方来回移动,将药液均匀洒下。

“植保无人机每小时能喷洒40余亩,效率比人工打药提高了20倍左右,能减少30%以上的农药使用量。无人机施药,既节省时间,又节约人工成本。”高坪区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傅中渝介绍,机洒农药与传统的打农药方式相比,漏喷重喷现象减少,喷洒更为均匀,不仅降低了喷洒农药的成本,而且提高了农药利用率。

笔者走访发现,良种良机良田的深度融合已广泛应用于春耕生产。据了解,全区现有植保无人机50余台,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小麦“一喷三防”飞防服务10万余亩。

为抢抓农时,高坪区农业农村局成立技术指导服务组,通过“农技下乡+植保无人机”的方式,深入田间全面开展小麦春管精准服务工作,切实为夏粮丰产保驾护航。

在今年高坪区的水稻育秧过程中,机械化育秧流水线成为不少农民的新装备,大大缩减了育秧的时间成本。

在会龙镇石门楼村,近段时间,种粮大户康文顺和村民们正使用机械化育秧流水线育秧,经过铺土、撒种、二次覆盖等程序,一个育秧盘就制作完成。“现在采用机械化育秧,每天可育秧5000多盘,两天时间就可完成700亩水田的育秧需求。如果采用传统方式育秧,要花上半个月时间。”康文顺说。

与之相邻的熊家桥村,村委会一班人正带领村民使用新购买的机械化育秧流水线进行育秧。预计一周内该村可完成3万个育秧盘的制作。“我们村今年的水稻种植面积有2800亩。使用机械化育秧,育秧时间可以缩短一倍以上。”会龙镇熊家桥村党总支副书记姚杨说。

据了解,会龙镇地势平坦,种植大户相对较多,近2万亩水稻播面中大户占13000亩,对推广机械化生产十分有利。为此,该镇全力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机械化育秧率达80%。

今年,为顺利完成春耕生产,提升农业机械化率,高坪区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帮助大户购入育秧机、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机等农机,并大力扶持社会化农业服务组织,有效地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机械装备水平。

C保障有力助推春耕备耕

春耕物资供应是否充足?农业技术指导是否到位?连日来,高坪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辖区各乡镇,围绕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发放、技术服务保障等问题,对春耕备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区因地制宜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春耕生产平稳有序。

近日,在东观镇马曾桥村一处刚刚落成的50亩集中育秧基地内,近十名村民正熟练地操控机械,将一盘盘已经冒芽的秧苗转移至田中,大家协作配合、忙而有序,构成了一幅生动的春耕图。

“之前这个基地建设用地难以落实,导致项目一直无法落地。多亏了区纪委监委,推动和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用地问题,为我们挽回经济损失31万元左右。在建设中,又帮我们协调路政和通信线路,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现在我们烘干中心已经在回填土方,接下来将集中精力抓生产、保高产。”面对前来回访的区纪委监委干部,基地负责人盛学全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南充盛世山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拥有4000余亩水稻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长乐镇、东观镇、会龙镇等地。2023年底,该公司计划打造集中育秧基地,实现工厂化育秧。区纪委监委多次深入现场,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推动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育种、烘干仓储、农机存放用地等难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举措护航农业产业发展。

为护航春耕生产,连日来,高坪区纪委监委组织4个专项监督小组,走进各乡镇农业企业、种粮大户等生产一线,面对面了解春耕备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对相关部门、属地党委政府春耕备耕履职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高坪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蒲伟明表示,截至目前,已督促区农业农村局采购水稻、玉米、大豆种子120余吨,肥料1100余吨,农膜50余吨,派出农技人员1500余人次,帮助业主和农户纾困解难,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