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积推广机械化作业、开展农机送检下乡服务 南充超8万台农机助春耕

时间:2024-04-08 21:56:58 | 来源:南充日报

在蓬安县睦坝镇武胜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驾驶农机耕田。刘永红摄

●人工育秧,一亩田大概需要250元,使用机械化育秧,一亩田只需160元

●全市冬闲田使用农机翻耕比例超过95%,确保大春备耕顺利完成

●成立市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农机人才分联盟,汇聚46位省内外农机专家、15位企业技术骨干和60位本地农机操作能手,共开展社会化服务面积530余万亩

●力争到2025年末,全面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45个,农机总动力达352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春华

近段时间来,全市各地备战大春生产全面提速。在广大农村地区,农用机械全面运用到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极大提升了生产作业效率,处处呈现一片火热场景。

4月7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据初步统计,全市今年有超8万台农用机械投入大春生产。截至目前,市、县(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培训机手、修理工人3300人次,检修农机超4.5万台(次)。

A机械化育秧效率提高20倍

日前,记者在蓬安县徐家镇柳溪桥村看到,一处专门整理出来的平地上,整整齐齐摆着许多个方形盘子,里面平整铺着黑色土壤,鹅黄色的秧苗刚刚发芽。

在不远处,一台自动化育秧机正在运转。人们将基土和水稻种子分别倒入育秧机的不同容器中。随着传送带不停将一个个方盘传送过来,分装着基土和稻种的容器均匀地将基土和稻种通过漏斗装入盘子。装好的盘子被人们从传送带上取出,整齐放到一旁。

据现场工人介绍,从供盘、铺底土、浇水、供种到覆土、码垛等过程一气呵成,这种自动化育秧机效率比传统育秧方式提升20倍。在柳溪桥村,今年已完成机械化育秧总计超40000盘,可为2000亩农田提供秧苗。

“为保障全县秧苗需求,我们还大力推行工厂化育秧。”据蓬安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该县睦坝镇,工厂化育秧仅一批次便可育秧12000盘,满足600亩农田需要。

目前,使用机械化育秧,已在全市各地大面积推行开来。使用自动化育秧机,可让秧苗播种均匀、发芽率好、成活率高,规模化的育秧还可以降低成本。据农业部门测算,以往人工育秧,一亩田大概需要250元,使用机械化育秧,一亩田只需160元。

另据了解,目前全市冬闲田翻耕已全部结束。数据显示,全市冬闲田使用农机翻耕比例超过95%,确保大春备耕顺利完成。

B推进机械化专家团队“上门问诊”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据初步统计,全市今年将有超8万台农用机械投入大春生产。为不断提升农用机械使用的能力和水平,市、县(市、区)两级农业部门专门派出农机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业专合社、龙头企业、种植大户“手把手”教授农机使用相关知识。

孙亚龙是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按照安排,今年已多次下乡指导。“我们主要是对专合社、企业、大户提供农机检修服务,协调零部件订购,以及新技术、新模式指导。”仅今年3月,孙亚龙就下基层指导十余次,每个县(市、区)都跑了一遍。而像他一样长期下基层的农机技术服务人员,在全市各地还有很多。仅市农业农村局,3月就下派农机服务人员300余人次。

“我们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据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科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市、县(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培训机手、修理工人超3300人次,检修农机超4.5万台(次)。

作为全省农业大市,农机在我市农业生产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有关部门推动下,我市成立了市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农机人才分联盟。

农机人才分联盟按照“打造一个示范基地,集聚一支专家队伍,培育一批操作能手,服务一方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汇聚46位省内外农机专家、15位企业技术骨干和60位本地农机操作能手,辐射带动农机专业合作社300余家。

2023年7月成立以来,农机人才分联盟共开展社会化服务面积530余万亩,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跨区域作业260余万亩,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丘陵集中发展示范区提供农机技能人才支撑。

C制定出台《方案》加快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制定出台了《南充市农机动力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结构趋于合理,农机作业条件显著改善,覆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机械化与信息化、智能化进一步融合,畜牧、水产、农产品初加工和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农机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全面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45个,农机总动力达352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力争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1—2个、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1—2个,实现农机专业合作社安全生产清单制全覆盖,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农业生产全程实现机械化作业。

记者了解到,按照有关工作要求,我市将着力围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丘陵集中发展示范区,重点提升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围绕高效生态农业建设,重点发展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化;围绕特色农业产业振兴规划,重点推进经济作物、设施农业机械化发展;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机作业条件;围绕“30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增强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围绕服务优化和乡村人才培养,提升农机作业效率;围绕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农机智能化、数字化应用;围绕提升农机安全生产水平,扎实抓好农机安全监管。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通过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全面提升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