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个有机产品进入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有机农业认证面积达22.5万亩 南充:坚持农业绿色导向 引领乡村生态振兴

时间:2024-04-02 09:25:00 | 来源:南充日报

鸟瞰蓬安县睦坝镇高标准农田一隅。秦飞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然陈宇恒

近年来,南充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打底、“绿色”发展,按照“夯基础、建机制、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有机示范区建设,激活有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动能,持续推动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市新增有机基地面积2.3万亩,有机农业旅游总收入达32.45亿元。截至目前,全市有机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8%,286个有机产品全部进入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有机农业认证面积已达22.5万亩、年产值达120亿元以上。

全市有机农业年产值120亿元以上

近段时间,蓬安县睦坝镇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如同一片黄色花海。在当地,有5000余亩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实行稻油两季轮作。蓬安县以睦坝镇5000余亩连片的高标准农田为核心,打造了睦坝镇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共涵盖10个村、1个社区,是蓬安县打造的10个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之一。

在营山县双流镇福祠村,一个个大棚整齐划一排列在地里,掀开大棚的门帘,放眼望去,密密麻麻全是羊肚菌。“在种植过程中,羊肚菌的养分来源于菌包中煮熟的麦子,既不使用化肥,也不用农药,真正做到绿色有机种植。”该羊肚菌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基地内品相最好的新鲜羊肚菌,每斤最高可卖到100元。

近日,记者在嘉陵区龙蟠镇场垭口社区的农作物病虫观测场内看到,气象设备、墒情设备、远程物联杀虫设备等应有尽有,工作人员可通过电脑和手机,对农作物病虫害进行实时远程监测与诊断,有效监测农田面积近千亩。

“近年来,南充坚持以有机农业为引领,不断擦亮农业大市金字招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紧转2版)

(紧接1版)南充按照“全域规划、区域布局、流域发展”原则,全力构建以有机粮油、有机水果、有机蔬菜、有机水产、有机蚕桑为主的五大核心有机发展区;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加快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化联合体;全面摸清九县(市、区)有机特色产业发展现状,谋划产业提质、科技赋能、融合延链等7大行动,持续推动全市有机农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市有机农业认证面积已达22.5万亩、年产值120亿元以上。

两年新增有机基地面积2.3万亩

2023年12月,四川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先进典型项目名单公布。其中,仪陇县四川布碧丝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万亩蚕桑产业园项目榜上有名。

据介绍,四川布碧丝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仪陇县6个乡镇、23个村建成标准化桑园近2万亩,并通过务工就业、土地流转、返租倒包、群众自建园等方式,带动该县一万余户群众实现增收。

走进顺庆区搬罾渔耕源农场,一个大大的水池格外惹人注意。走近一看才发现,水池就是鱼池,农场业主将养鱼和种菜放在一个大棚里,用循环水养鱼,不施肥加土,靠养鱼水中的养分让蔬菜成长,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搬罾渔耕源农场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有机农业标杆。在该农村内,除了种植葡萄、百香果等特色水果、发展“鱼菜共生”项目外,还因地制宜,以特色生态农庄带动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研学游。

“从顺庆城区开车半个小时就能到搬罾渔耕源农场,十分方便。”顺庆区居民杨生告诉记者,在该农场内,既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又能亲近自然,非常适合带孩子游玩。

记者了解到,南充持续深化“有机+电商”“生产+加工”“农业+旅游”“结构+扩面”等四大发展模式,建成集宣传、展示、信息发布、交易、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西充“有机会”——中国有机农产品交易平台;基本形成以有机粮油、水果、蔬菜、水产、蚕桑为代表的五大核心有机发展区,逐步实现“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产品变商品”。

据统计,2022年以来,南充新建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17个,新增有机基地面积2.3万亩,有机农业旅游总收入达32.45亿元。

有机绿色农产品质监合格率达99.8%

走进四川保宁醋有限公司厂区,一股浓烈的醋香立即扑鼻而来,厂区内古色古香、环境清幽。在企业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全速运转,一瓶瓶保宁醋随着传动带鱼贯而出。车间外,一辆辆货车整装待发,将各类产品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据介绍,保宁醋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保宁醋以麸皮为主要原料,酿造技艺主要分为制曲、蒸头、发酵、淋醋、熬醋、陈醋6大部分、42道工序。成品具有色泽红棕、酸味柔和、醇香回甜、久存不腐的特色。

“南充持续做实做足‘土特产’文章,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名特优新农产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市已培育“南充冬菜”“尚好桑茶”“充国香桃”等“土字号”“乡字号”农业品牌;引导龙头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打造品牌精品,培育张飞牛肉、保宁醋等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此外,南充还建立“好充食”有机农产品推广会商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和问题会商会。日前,“好充食”荣获2023年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记者了解到,南充明确提出,2024年,将以西充有机农业带动全市有机农业发展,加快有机农产品研发中心建设和地方标准制定,新增有机基地1万亩,有机农产品达到295个、年产值121亿元以上。近年来,南充各地锚定有机农业发展方向,扬优势、补短板,抓重点、出特色,全力以赴推进有机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机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8%,286个有机产品全部进入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产品从生产到餐桌全程可溯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