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暨“四下基层”专题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3-11-22 16:35:45 | 来源:党建科

11月20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暨“四下基层”专题交流研讨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坚主持会议,在家班子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会。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了中央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反映》、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通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抓好省定第一、二批主题教育衔接联动整改整治事项的通知》等中省市主题教育相关会议、文件精神。

会议听取了委内两个主题教育重要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和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省定第一二批主题教育衔接联动整治、专项整治等检视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学习了市委主题教育督导任务清单》《主题教育知识问答市发改委主题教育11月重点任务清单,对下阶段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对“四下基层”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任荷蓉围绕学习推广“四下基层”,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任荷蓉提出,“四下基层”这一工作方法,体现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风格,推动了党的事业的发展,要带着问题下基层,不给基层添负担,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徐坚同志指出,“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亲自倡导推动的一项工作制度,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提升的有效办法。全委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徐坚同志强调,“四下基层”既是做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更是推动发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全委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四下基层”蕴含的坚定政治立场、深厚为民情怀,主动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通过践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工作制度,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

徐坚同志要求,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四下基层”。一是要带着问题去调研。调查研究首先要明确问题、找准症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解决为着力点,提前做好“功课”,才能提高调研目的性、针对性,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要满腔热忱去帮扶。满怀热心才能温暖人心,要带着热心下基层现场办公,直接听取意见、解决问题。要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为目的,用求真务实、笃行实干的决心,推动调查研究为民纾困解难,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三是要真心诚意去请教。基层有着淳朴的乡风民风,汇集着人民群众的劳动智慧。全委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谦逊的态度,放下“架子”、打开“窗子”、不摆“谱子”,带着真诚拜基层群众为师、向基层群众请教,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充分集中群众的智慧,利用群众的力量解群众之困,确保办事有实招、工作出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