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精彩生动的党课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徐坚带队赴仪陇县永乐镇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并开展专题宣讲

时间:2023-10-25 16:00:00 | 来源:党建科

为扎实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1023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坚带队赴新一轮帮扶的仪陇县永乐镇赵家湾村及选调生任职点红庙子农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指示精神及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与镇村干部、驻村工作组交流座谈,把精彩生动的党课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参加调研。仪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严清权、县发改局局长邹茂钊参与调研。

23日上午,徐坚一行首先前往永乐镇红庙子农村社区一组汉巴南铁路玉龙山隧道段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红庙子农村社区书记饶家和现场汇报了汉巴南铁路玉龙山隧道段建设进展情况。徐坚对前期铁路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召集相关人员研究解决。徐坚要求,仪陇县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强化工作责任,确保汉巴南铁路仪陇段建设顺利推进。施工单位要在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情况下,精心组织、倒排工期、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因铁路建设造成部分公路路段、产业便道损毁问题,镇党委、政府要会同相关部门主动争取资金予以及时修复,市铁建办要积极协调、全力支持。

在位于仪陇县永乐镇赵家湾村二组的仪陇县德之源种养殖家庭农场李子产业园基地,徐坚一行实地考察了该村产业发展情况,并现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

徐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7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今年725日至29日来川历时5天时间,是党的十八大后总书记在川时间最长、出席活动最多的一次。总书记及党中央对四川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要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信心、再创佳绩,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深切关怀和对四川工作的勉励肯定,把总书记的关怀肯定转化为加快南充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强大动力。

徐坚强调,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孕育和实践的光辉历程和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重要批示精神,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大力弘扬、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

徐坚强调,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市发改委党组班子全体在家成员、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各组组长、委机关各支部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到村任职选调生专程到我联系帮扶的仪陇县永乐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既是按市委主题教育要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重要批示精神专题宣讲,也是市发改委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我们讲党课的形式要多种多样、务求实效。通过这种形式,把党和政府对基层的关怀温暖传递到广大老百姓的心中,把中央、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兑现落实到基层中去,给老百姓实实在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就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最好方式。

在详细了解赵家村村情村貌、产业发展、驻村帮扶等工作开展情况后,徐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提出了四个发力的重要要求,其中特别强调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镇村干部一定要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在市发改委及县级相关部门的帮扶下,围绕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个振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抓好各项工作。

一要强化项目支持,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这是乡村振兴的重心和关键,一定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不断培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关键在于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一起干、一起发展。要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市县发改部门要发挥优势,加强对产业便道、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项目支持。

二要强化创业回引,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要努力创造条件,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通过搭建工作平台,吸引人才到农村创业扎根,让更多人才在乡村汇聚、在基层扎根,更好赋能乡村振兴。

三要强化文化建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兴盛。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更好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善于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宣传好、弘扬好文化遗产,努力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四要强化环境保护,推进乡村生态振兴。要发挥乡村既有的生态优势,积极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科学合理编制乡村建设规划。坚持以治理垃圾、污水、厕所和村容村貌为重点,加强庭院环境整治,美化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文明健康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

五要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组织振兴。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振兴的组织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否调动起来,能否真正得到实惠,关键在党支部作用的发挥,关键在村“两委”特别是村支部书记的引领、示范和带动。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支部建设好,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边缘户等监测,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徐坚强调,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增强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真帮实扶,切实提升帮扶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用实际行动展示发改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努力书写驻村帮扶新答卷。

实地调研结束后,徐坚一行到达赵家湾村活动室,举行市发改委机关党委党性教育实践基地支部结对共建授牌仪式,向村活动室捐赠了一批涵盖种养殖技术、乡村文明治理等农村实用学习书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