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20 13:43:09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南充市通过全力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中旬,《南充市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举措33条(2023年版)》出炉,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优化举措,成为全市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有效抓手;南充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暨第二届南商大会的召开,进一步传递了全力支持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号;全市各级各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严格落实中省市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探索制定新举措、新办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优化政务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过去申领发票需要到大厅办理,自从税务局推出‘发票邮寄’服务后,只需在电子税务局上发起申请,最快次日就能送票上门,非常方便。”日前,四川南充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说。

南充玉琪建材有限公司同样是受惠的典型代表,在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的“牵线搭桥”下,该企业顺利获得了银行贷款。“前段时间,我们企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好在税务局的同志告诉我们纳税信用记录良好,可以在合作银行申请贷款,我们带着证件资料在银行办理相关事宜后,仅仅3个工作日,银行就通过了我们的贷款申请,到账又快又便捷。”企业法人刘先生高兴地向记者说。

日前,税务部门和邮政部门再度优化业务流程,持续推广“网上申领、邮寄到家”,实现发票和涉税文书快速送达。纳税人线上申请,邮寄上门,大部分地区实现当日申请次日送达,极大地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便利度。此外,税务部门、邮政部门还将合作领域延伸到企业融资上,借助税收大数据,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有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全市各级各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严格落实中省市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探索制定新举措、新办法,不断取得新成效。数据显示,2022年南充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612.15亿元,列全省第4位;截至2022年底,共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35.3653万户,同比增长5.41%。

设立“企业家日”向企业家致敬

去年4月26日,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决议,自2022年起将每年11月1日确立为“南充市企业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企业家。

四川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寇德林说,设立“企业家日”,对广大企业家来说,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动力、一种责任,饱含着市委、市政府和南充人民对我们企业家的期待与希冀。我们一定会更加坚定发展信心,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更大干事创业热情,抓住南充发展新机遇,补短板、调结构,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实现企业新的增长和跨越,为南充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南充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给了企业信心和力量。”南充富安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说,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如今公司年产值达到了11亿元,工人1100余人。企业正想方设法加快新产品研发,扩大生产与市场范围。

“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让尊重企业家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市工商联一名负责人认为,设立“南充市企业家日”,是弘扬企业家精神,是对企业家群体的尊重与褒扬,是营造尊重、爱护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

构建“亲”“清”关系呵护企业成长

民营经济是拉动经济的“主引擎”、是创造税收的“主渠道”、是繁荣市场的“主力军”。3月8日,一场特殊的“早餐会”,让顺庆区包括南充莱达、绿科禽业、天存粮道等在内的多名民营企业家格外暖心。这场“早餐会”,企业家是“座上宾”,党委、政府负责人“陪餐”,双方面对面沟通交流,敞开“话匣子”,在一顿轻松愉悦的早餐中一一化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为进一步营造尊商、亲商、重商的浓厚社会氛围,激励为南充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企业家、单位和个人。在今年召开的南充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暨第二届南商大会上,南充市委、市政府授予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南充市民营企业50强”、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南充市就业突出贡献民营企业30强”、四川人本轴承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南充市‘专精特新’民营企业20强”、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南充市十佳诚信民营企业”、成都南充商会等10个商会“十佳南充商会”、陈林等10名企业家“南充市十佳优秀民营企业家”等奖项。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政府是营商环境的主导者、提供者,企业是营商环境的需求者、感知者,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双向奔赴。如今,“南充速度”不断刷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在南充蔚然成风,尊商重商、安商助商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