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住房租赁企业开业报告办事指南

时间:2022-08-08 08:59:49 | 来源:市房管局_房政法规科

南充市住房租赁企业开业报告办事指南

(2022年第一版)

一、法定依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银保监会《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建房规〔2021〕2号)规定:“从事住房租赁经营的企业,以及转租住房10套(间)以上的自然人,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取得营业执照……跨区域经营的,应当在开展经营活动的城市设立独立核算法人实体……应当具备专门经营场所,开展经营前,通过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向所在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推送开业信息,由所在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通过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向社会公示。”

二、申请材料

(一)营业执照;

(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提交复印件,验原件);

(三)租赁企业委托书、负责租赁业务的所有工作人员的身份证明(提交复印件,验原件);

(四)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协议、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资金监管账户开户印鉴卡。

三、办理程序

(一)线上申请办理

第一步,开设资金监管账号:根据开设账户的要求,到监管银行签订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协议、开设监管账户。

第二步,推送开业信息:登陆南充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http://fdcglj.nanchong.gov.cn/ncjy/nanchong/rent/#/main/index)→找企业→点击“租赁企业开业报告”→按要求上传相关证照,录入人员信息(包括公司负责租赁业务的所有工作人员的信息)。

第三步,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审核开业报告。

第四步,根据数字认证的管理规定,提供相关资料完成数字证书电子认证及分配登录账号。(数字认证办理指南见附件)

(二)线下申请办理

第一步,开设资金监管账号:根据开设账户的要求,到监管银行签订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协议、开设监管账户。

第二步,至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顺庆、高坪、嘉陵办事处租赁管理窗口办理。

顺庆办事处:顺庆区金泉路294号      电话:0817-2272183;

高坪办事处:高坪区永丰路三段59号   电话:0817-3360653;

嘉陵办事处:嘉陵区耀目路二段151号  电话:0817-3869243。

第三步,根据数字认证的管理规定,提供相关资料完成数字证书电子认证及分配登录账号。(数字认证办理指南见附件)

四、收费标准

不收费。

友情提示:推送开业信息时,所有申请资料均须按照规定扫描原件上传至南充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

申请人对其申请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提交虚假资料的将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