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预售资金监管 防范化解市场风险

时间:2022-06-14 15:09:31 | 来源:市房地产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推动高坪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5月18日下午,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高坪办事处召集高坪区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企业及其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在高坪办事处办事大厅召开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题会议。辖区2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合作的15家监管银行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前段时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项检查结果,指出在专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如定金未直接进入监管账户、银行待清算账户资金不能实时到账等共性问题,以及个别房企将定金、首付款等存入非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等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建房〔2022〕16号)、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南充市金融工作局、南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充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南房〔2021〕29号)、《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业务操作的通知》(南房函〔2022〕36号)。

会议指出,要深入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预售资金监管相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预售资金监管是商品房预售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商品房项目正常建设,规避房地产市场风险,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一是未按预售资金监管文件要求进行资金监管的开发企业和监管银行务必立即整改,确保商品房预售定金、商品房购房款(含购房人支付的首付款、一次性付款、分期付款、商业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在建工程抵押贷款资金,实时全部直接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二是即日起凡线下资金监管的楼栋,网签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均须上传银行进账单,进账单上要注明购房人和房号,以便房管部门对资金进账情况进行核查。即日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的项目,报送的销售方案须填报项目的监管银行名称、账号、POS机商户编号、终端号以及监管银行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电话,以便跟踪和了解预售资金进出账情况。四是房管部门将定期不定期对辖区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在建在售项目预售资金监管情况进行检查,摸排辖区商品房开发项目风险隐患,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及时跟进督促整改。

王俊蓉、郑鹏/文   胡伟(小)/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