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17 16:57 | 来源:南充市财政局

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强和规范网上商城管理,提高采购竞争性和效率性,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透明度,市财政局在《南充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办法(试行)》(南财发〔2019〕5号)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形成了《南充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办法》(南财发〔2022〕1号)。

  一、起草依据

本办法起草的依据主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

二、主要内容

《办法》分总则、商品管理、交易管理、采购人管理、供应商管理、评价管理、监督管理和附则八个方面共四十条内容,对网上商城采购行为进行了规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关于总则及商品管理。明确了本办法的法律依据及适用范围,以及网上商城的定义、管理原则和网上商城应当落实的相关政策。完善了网上商城品目目录和商品上架规定,建立网上商城价格监测机制,聘请第三方机构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商品价格进行实时监测。

(二)关于网上商城采购方式。主要明确了网上商城实行直购和竞价两种采购方式,并规定了其限额标准及采购流程;同时明确了直购和竞价应参照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规定。

(三)关于采购人和供应商的管理。一是明确采购人在网上商城采购活动中的主体责任,围绕采购预算、需求管理、履约验收、公示备案、支付货款等方面对采购人作出要求,严禁采购人超预算、超标准采购或采取化整为零、多次直购的方式规避政府采购。二是明确了供应商准入条件和规则,以及申请退出网上商城的程序。

(四)关于评价及监督管理。完善了网上商城评价考核机制,采取扣分制的方式对采购人和供应商进行评价管理,明确了扣分项及扣分标准。明确了网上商城交易各方权责,以及供应商在网上商城中的违规情形。详细规定了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在网上商城的管理职责。

三、解释权归属

    本负面清单由南充市财政局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