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城管人 守护一座城市

时间:2019-05-28 09:33:05 | 来源:南充日报

风里雨里,他们坚持执勤巡逻;烈日当空,他们依然奔波不停。他们用汗水和心血守护着我们的城市,他们就是无私奉献的“最美城管人”。
  近日,营山县委、县政府表彰该县第五届“最美城管人”,10名一线工作的城管人受到表彰。连日来,笔者跟随部分“最美城管人”,了解荣誉背后的故事。
彭毅:城市管理,办法总比困难多
  5月15日上午,笔者在营山县城东门口遇到正在巡逻的城管彭毅。手中的对讲机、肩上的执法记录仪,这是他工作的标配。
  “刚刚在环城路处理了一起废品回收站的投诉案子,取了证,做了笔录。现在又有群众举报,说正东街有装修扰民,我要马上去看看。”彭毅说。
  来到正东街,只见一商家正在装修,现场尘土飞扬,噪声刺耳。“你们装修时怎么不采取措施?这多影响环境。”彭毅和队友来到装修门市,当即要求商家停止装修活动。
  见到城管来了,左右两边门市的店员都前来说理:“不仅噪声大,灰尘还多,影响我们正常经营。”
  “我晚上施工影响楼上住户,白天施工又影响其他门市经营,你说我该怎么办?”这家业主也很为难。
  “你先到政务中心办理审批手续,申请打围封闭施工,这样影响就小多了。”彭毅的建议,这家业主立即采纳。
  “遇到懂理懂法的还好说,要是遇到蛮横不讲理的,就得费一番功夫了。”彭毅告诉笔者,去年底,因复兴桥跳广场舞的音乐声过大扰民,他在处理过程中,被一大妈将衣服拉扯成几块。他依然耐心地和大妈讲理讲法,让大妈站在其他市民的角度换位思考,终于取得了大妈的理解。
  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挂、违章搭建等,都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办法总比困难多。”彭毅说,比如一些小商贩乱摆摊设点,其实这些人中很多都是困难群体。他引导这些商贩到指定地点经营,让他们体面地挣钱。在去年骑门占道专项整治行动中,东大街的整治行动进展缓慢,彭毅的一个亲戚正好就在这条街上开了一家门市,并有违规占道行为。彭毅亲自前去劝说,结果亲戚不但不配合,还指责他不念亲戚感情。再三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彭毅暂扣了亲戚的违规物品。整条街的业主见状,纷纷自行整改。
  “这件事在亲戚中传开了,不少人打电话指责我。我只能给他们一一做思想工作。”彭毅说,争取到理解和支持,就是最大的收获。
何正辉:每天巡逻“六园三广场一书院”
  5月16日8时30分,笔者跟随城市广场管理所副所长何正辉一起来到西月湖公园巡查。公园内绿草茵茵、树木青翠、空气清新,不少市民正在休闲散步。
  在湖边,一位养护工人正在修剪树叶。何正辉走上前去,交流如何修枝整形。
  在草坪上,一名工人正用手捡拾落叶,何正辉拿起铁耙做示范,“这样要快很多,对草皮也没有多大损伤。”
  “这个公园今天有20多人在工作,我要到处看一下,心里才踏实。”据何正辉介绍,他每天都要到白塔公园、湿地公园、绿地公园、滨河公园等“六园三广场一书院”实地巡逻,现场处理各种问题。
  “何正辉从事公园管理工作才4年,但他爱学习,爱请教,爱钻研,很快成为行家里手。如今,公园的各种花草树木,从栽种、培土、施肥、修剪到生长习性等,他都烂熟于心,各种公用设施的维护、公园水体的净化、环境卫生的清扫、游园秩序的管理等,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营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黄永强如是评价。
  看到公园更舒适、更干净、更怡人,何正辉就有无穷的动力走下去。
何荣: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高高的个儿,脸上总挂着微笑,这是环卫工人何荣给笔者的第一印象。见到何荣时,他正从大礼堂附近的一个老小区内拉着垃圾桶出来。“车开不进去,只有把垃圾桶拿到小区外清洗。”
  在冲洗车前,何荣和工友们冲水、刷洗、清毒,几分钟后,3个垃圾桶就焕然一新。
  “一些市民走到垃圾桶跟前,随手一丢,有时还丢在了桶外。我们要把垃圾全部捡进桶内,然后才能清洗。”何荣说:“有时我们会跟这样的市民理论几句。但人家说这是环卫工人该做的事。环境是要靠大家来共同维护的。”
  “我们3人一组,负责半个县城近200个小区垃圾桶的清洗,天天一清洗,4天一消毒。尤其是夏天,又脏又臭。但我一人脏却换来了万人洁。”何荣自豪地说。
  何荣今年44岁,从事环卫工作已有5年。“环卫工人辛苦,工资又不高,还经常被周围人看不起。曾经一段时间,我也觉得抬不起头。”何荣说,当看到市民生活在干净清爽的环境中,他又觉得值。如今,亲戚朋友都支持和理解他的工作,他为自己是一名环卫工人而自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