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一支城管蓝 勠力同心筑防线

时间:2020-02-18 10:42:20 |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他们不是医者,救危难于生死,防疫情之蔓延;他们不是警察,守万家于平安,固疫情之防线。疫情当前,他们坚守岗位,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时代担当。

在阖家欢聚的春节,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迅速成立了以执法大队大队长孟兆峰为队长的疫情防控“敢死队”,30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1月24日以来,他们没有防护衣、没有救援服、没有护目镜,仅戴着普通口罩,义无反顾的投入战“疫”一线,为市民日夜守护城市的安宁。

全力以赴,吹响“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为加强应急值守,“敢死队”全体队员由局领导小组统一调度,24小时集结待命,进入“临战”状态。一方面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全体队员立即返岗,下午5点到龙角山停车场集合!”除夕当天,敢死队队长孟兆峰下达了集结令。随着工作指令的下达,队员们怀着歉意离开家中的年夜饭桌,遗憾错过陪伴家中父母妻儿看春晚直播,到龙角寺各点位通宵值守,集体阻击前往龙角寺庙会的人流,做好人群疏散和清理道路摊点,当晚累计取缔流动摊点20余处,劝离前来烧香祈福人员千余人。

                    

除夕通宵工作,春节当天不休,“敢死队”队员们紧绷疫情防控每一根弦,以最快速度、全面覆盖、最好落实的严谨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们协助各中队取缔各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临时宣传等活动,重点对城市公园广场、超市商场、农贸市场、车站等部位的巡查管控,严禁一切形式的摆摊经营,并对到公园的群众进行宣传、劝离。他们积极响应市城管执法局和蓬安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宣传及落实中,利用微信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及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专门安排4辆执法车,自己录制语音,采取车载喇叭穿行在城区大街小巷,向市民传递防疫知识,提升市民自觉参与疫情防控的意识。队员康建平处理完病逝父亲后事强忍悲痛,立即投身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说,“虽然有的市民不支持、不理解、不配合,但是只要市民健康平安,我宁愿听到不解的骂声,不愿听到亲人的哭声。

                    

率先垂范,争做“急先锋”。面临严峻的疫情蔓延形势,面对家人的不安和劝说,“敢死队”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展现作为有担当,没有一人退缩、没有讨价还价,以大义大爱之举诠释了军人特质,集体冲锋在抗疫战场一线。市指挥部11号公告、县指挥部10号公告发出之后,他们白天维护市容秩序,晚上还要进行夜间巡查,是这座城市的“夜行者”。他们白天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劝散聚集人群、劝导市民戴好口罩、劝导取缔活禽交易,劝导门店暂停营业,晚上对夜市摊点、卫生秩序、人员聚集等行为进行巡回排查至凌晨,劝导暂停营业商铺门店,筑牢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他们组织动员群众加强自我防范,积极参与、全面配合防疫工作,分发张贴宣传单4119份,劝散聚集人群80余次,劝戴口罩123人次,关闭商家店铺5000余家,查处违禁经营商家6家,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敢死队员还深入到居民小区、社区、市场、超市等,协助相关单位开展人员排查、发放宣传资料、封闭路口防控、劝散聚集人群等工作。   

众志成城,打好“阻击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敢死队员们挺身而出,积极投身到战“疫”之中,“逆行”坚守,奋战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见证不平凡的伟大,在危难时刻彰显“逆行而上”的城管精神。“敢死队”队长孟兆峰毅然不顾家中瘫痪在床的父亲和假期回家的女儿,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从大年三十开始,带头冲锋走在战“疫”第一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除了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承担督促指导城区各宾馆、商场、超市、药店及农贸市场完成废弃口罩规范收集处置工作,联合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对城区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工作进行督查,累计查处问题12起。晚上联合特警大队、市监管局对城区进行巡回检查,依法劝导关停城区茶坊、餐饮店、百货商店、娱乐场所等非居民必用品的经营场所,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期间,有家人的不理解,有个别市民的不配合,他们却咬紧牙关,始终默默坚持,有效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防线。用“敢死队”队长孟兆峰的话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