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的那一抹橙色

时间:2020-02-20 09:39:08 | 来源: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当2020年春节遭遇“疫情”,我们只能选择一切为生命和健康让路;当2020年春节邂逅“空城”,我们只能选择宅家坚守。而有一个人却选择逆向而行,带领900多名环卫工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为寂寥“空城”增添色彩,为隔离病毒建立屏障。他——就是南充市嘉陵区环境卫生所所长张勇。

紧急部署,坚决筑牢抗疫环卫防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我们是城市环境的护航者,在抗疫的非常时期,提高工作标准,筑牢环卫防线,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紧急通知后,张勇立即安排部署,制定应急方案,从道路清扫、医废收集、垃圾运输、城市消毒、人员防护等方面做好应战准备。他要求从即日起,每天对城区环卫设施消毒2次以上,对公厕消毒4次以上,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全密闭运输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从2月7日起,每晚利用雾炮车对中心城区街道消毒。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我做起,24小时待命!”疫情爆发以来,不管天晴下雨,白天黑夜,在新摆放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前,在正在执行消毒任务的雾炮车上,在正在收集废弃口罩的垃圾车旁,你都能看到张勇忙碌的身影。“你们工作做得很巴适,辛苦了!”但他从不提自己带领党员干部连轴转,早出晚归检查废弃口罩收集、环卫设施消毒、环卫工人自身防护工作,一天也没休息过。

积极行动,坚持不让废弃口罩成为污染源

疫情当前,废弃口罩混入生活垃圾,极易成为新的传染源,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如何规范处置废弃口罩,这是摆在张勇面前的又一重要任务。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他立即安排分管副所长购置500个专用垃圾桶,统一内衬黑色口袋,统一标识“废弃口罩专用,严禁投放其它垃圾”。随即带领职工在大街小巷规划摆放位置,投放“废弃口罩垃圾桶”,同时改装5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车”,保证废弃口罩及时清运无积存。在城区街道、居民小区、广场公园等检查废弃口罩投放收集情况时,张勇多次强调:收集废弃口罩不能进居民小区,谨防感染风险;要及时掌握收运数据,做好消毒工作,缩短暂存时间,确保废弃口罩24小时内转运至医废处置公司。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张勇每天跑那么多地方,接触那么多人,他难道不怕感染吗?“心头还是有点虚,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一句“责无旁贷”,道出了张勇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科学防护,坚决不让任何一人掉离队伍

“目前做好工作很重要,自身防护也很重要,不能因为防护措施没做好感染病毒,我们环卫队伍绝不允许任何一个人掉队!”大疫当前,环卫工人天天坚守岗位,也是易感染人群。防疫物资紧缺,与其临渴掘井,不如未雨绸缪,他第一时间启动紧缺防疫物资筹备计划,自己出资购买3000个口罩,解决燃眉之急;同时动员职工从药店、超市、淘宝网等渠道,加上政府配发,筹集3万只口罩、消毒液和手套、雨衣等物品,保障日常防护需要。严明工作纪律,禁止任何截留行为,一件不少的发到环卫工人手中。他组织党员干部对一线人员进行自身防护培训,并经常向环卫工人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他密切关注一线人员身体健康,每天奔走于大街小巷,询问环卫工人的身体状况,要求环卫工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每日报告自身健康情况。

“大爷,您的口罩戴得不对,来,我帮您戴好!”“大妈,自身防护很重要,不能把口罩摘下来!”“你们最近有没有感觉身体不舒服?生活有没有困难呀?”阳光洒在身上,温情常驻心间。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在抗击疫情环卫工作一线,张勇用他实实在在的行动,时刻鼓舞着环卫工人的工作热情。

因为牢记使命,所以坚守一线;因为甘于奉献,所以冲锋在前。张勇凭着满腔热忱,默默履行着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为嘉陵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让疫情防控下的那一抹亮丽橙更加耀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