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更智能

时间:2022-06-06 16:26:54 | 来源:南充日报

清理“牛皮癣”、拆除违章建筑、安装隔离栏、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规范摊位摊点……近年来,嘉陵区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将执法重心向一线下沉,充实一线执法力量,让城市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如今,嘉陵城市品质有了大幅提升,颜值越来越高,市民生活越来越方便舒适。  

1建起管理平台城市治理提“智”增效  
5月26日,笔者走进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多功能指挥大厅里有一面高5.8米、长19.2米的巨型屏幕。透过这块屏幕,可以尽览嘉陵城区全貌。  
“儿童公园外出现一处无证经营流动摊点,请快速前往处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发出指令。不到5分钟,附近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劝离商贩。据了解,这个智慧城管平台实现了在最短时间内从锁定事件发生地、系统上报信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派发处置意见到最终反馈的所有流程。  
该平台于2021年3月20日正式运行,搭载了国家规定的9个核心业务子系统,包括无线数据采集、监督中心受理、协同工作、数据交换、地理编码、监督指挥、综合评价、应用维护、基础数据资源管理建设;拓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问题库、电子监察、视频监控等3个应用子系统,同时搭建了环卫车载监控管理平台,实现了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  
智慧城管平台建成后,嘉陵区陆续在城市繁华路段、便民市场等位置安装了“高空喊话+实时抓拍”设备,工作人员通过固定和移动视频采集,将停车系统、“三联”管控平台、城市治理举报平台“三合一”,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等城市管理难题。从原来的接受群众举报发现问题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辟出一条城市综合管理新路线。  
“该平台上线后,城市管理实现了减负增效,使城市核心区域简单问题5分钟处理、复杂问题1小时办结、疑难问题1小时响应成为可能。截至去年年底,智慧城管平台共处理案件9769件,办结率、反馈率、满意率均达95%以上。”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2内修+外练构建高素质执法队伍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执法干部李振海铿锵有力的口令,引来周边群众驻足观看。2021年10月19日,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期一个月的城市管理执法文明规范专题培训会在嘉陵广场拉开帷幕。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李振海对执法队伍进行军事化训练,严格要求做到步调一致、整齐划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执法队伍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并把这份认真投入城市管理中。”李振海说。在他的带动下,训练过程中执法队员激情高涨,高标准完成每项规定动作。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根据“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相关要求,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长效教育培训机制,实行常态化干部培训和轮训制度,使执法人员做到“内修”与“外练”并举、素质与能力兼具,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嘉陵城管力量。  
同时,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多次开展城市管理执法文明规范专题培训会,对执法人员从如何询问案件当事人、证人,如何利用勘验、拍照、录音、摄像等方式进行现场取证等方面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培训。  
“通过常态化、标准化、精细化的执法队伍训练,端正了外在形象、提升了文明执法素养,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使‘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理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从而打造了一支为民务实、执法清廉、作风优良的城管队伍。”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3重拳整治“十乱”对城市乱象“零容忍”  
“停在道路两边的车太多了。每次开车到这条路,堵得动都动不了。”家住长兴嘉苑的市民陈琴很无奈,南虹路二段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但一到晚上,周围人流、车流增多,道路交通拥堵,给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市民反映夜间违停现象突出的路段作出快速反应。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对驾驶人及时到场的,现场进行宣传教育,责令限时将车辆驶离;对驾驶人不在现场的,依法对车辆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通过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引导车辆在停车位内有序停放或劝其驶离。  
今年以来,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疏堵结合原则,通过优化停车泊位、安装非机动车停放栅栏、设置隔离桩等方式整治车辆乱停放行为。先后增设机动车停车位11762个,缓解街面停车“一位难求”的问题;设置非机动车栅栏217处,可供4340辆非机动车停放;规范乱停乱放机动车、非机动车2000多台(次),贴单处理机动车9360台(次),遏制了中虹国际、白马湖等商圈违停乱象,城区主要街道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近日,在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商州名苑8栋楼顶违章架起彩钢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立即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整改。但该业主心存侥幸,并未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经过前期多次勘查,在物业配合下,执法人员依法安排人员强制帮忙拆除。目前已完成全部拆除工作,消除了安全隐患。  
“仅2021年,我们就拆除违章建筑910处,共86931平方米。今年以来,拆除违章建筑48处,共3242平方米。”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城市“十大乱象”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十乱”问题整治成效,对城市乱象“零容忍”,不断把城市管理工作推向精细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