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积分制+摊位长”管理 助力地摊经济有序发展

时间:2022-06-23 16:19:53 | 来源: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有效解决临时占道经营堵塞交通、污染环境等问题,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遵循“办好民生实事、助力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的原则,在大力推进“城市乱象”专项治理行动的基础上,坚持堵疏结合、精细管理,积极探索“积分制”“摊位长”等管理制度,实施临时占道经营“安家”工程,让临时占道经营摊贩“有位有为”,做到了规范市容秩序与促进经济发展“两手抓”。

一、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摊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街道办、社区对辖区实地踏勘,综合考虑街道类别、环境治理、交通秩序、人口流动、业态分布等因素,在城区学校、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周边规划临时摊区14处。各摊区结合实际情况,根据街面宽度、交通状况和临时摊区面积大小,施划了264个3—5平方米的长方形摊位,供商贩定时定点分类经营。坚持动态调控,定期对城区临时占道经营进行调研,并根据临时占道经营需求,适时增减摊区及摊位总量。为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每处摊区均安装了音视频监控设备,纳入数字化城管系统远程监控,通过适时可视、喊话等措施加强摊区管理。目前嘉陵城区已有500余人在设定的摊区就业。

二、坚持公开公正,严格准入程序。建立地摊经营准入机制,由经营业主自主申请,在街道办进行实名登记,在辖区城管执法中队现场核实信息并进行确认后,对申报者进行政策法规宣传,提出规范经营要求,实行定时出摊、收摊的“潮汐”管理方式。为减少周边环境污染,限定临时摊区内只能从事即食型小吃、熟食等经营种类,经营户只能使用清洁燃料。为科学有序确定经营摊位,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社区干部、辖区民警、街道纪检人员、城管执法队员和经营摊主,现场随机选号确定经营点位。目前,该区已为208名摊位业主办理了《临时摊位证》,实行了一摊一证管理方式,并与经营业主签订了文明经营承诺书,有效规范了经营行为。

三、坚持“积分”管理,落实“四定”制度。在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划片管理”基础上,探索建立“摊位长”制度,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领导担任总摊位长,各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长担任片区摊位长,每个摊区均落实一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担任“摊位长”。街道、社区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协同摊位长定期开展检查、指导、评价摊位业主日常经营行为,加强秩序维护、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及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形成了三级联动、多方协同、整体管控的工作机制。同时,该区在落实摊位管理方面推行“四定工作法”,即黄线定规、游商定点、清理定员、摆放定位管理制度,要求经营业主办理健康证,经营时物品摆放整齐、地面无垃圾污水、无过期食品和“三无”食品;制定了《嘉陵区沿街商铺积分制管理办法》,以12分为基础分,每周对摊位进行加分项和减分项的评分,每月进行一次总体评价,对违规业主采取暂停营业或退出摊区的方式进行约束管控。自今年3月实行“积分制+摊位长”管理以来,通过疏堵结合的治理方式,街面占道经营乱象问题明显减少,城区市容秩序明显转好,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