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剪变精修行道树剪成“蘑菇头”

时间:2021-05-26 09:06:43 | 来源:南充日报

“涪江路换行道树种了吗?”“远远望去不太像是黄葛树呀!”长期以来,顺庆区涪江路行道树为清一色的黄葛树。5月25日,市民高先生途经顺庆区涪江路时留意到,约有近三分之一的行道树在外观上出现了较大变化,树形呈蘑菇状、伞状,带有一定的盆景韵味,与有些“满头长发”的行道树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在涪江路看到,这些呈蘑菇状、伞状的行道树并不是新近更换的树种,依然为原有的黄葛树,只是在经过修剪后造型出现了较大变化。沿涪江路走上一圈,只见其余未修剪的黄葛树中,一些树枝离地面约为1.5米影响行人通行,还有不少树枝伸向临街二三四楼居民家窗台影响采光,公交车等时常会碰触一些伸向机动车道的树枝。

在不少市民的印象中,园林部门对行道树进行修剪时,常常给行道树“剃光头”,然后等行道树重新慢慢发芽。为什么涪江路行道树会被修剪成蘑菇状、伞状呢?

“城区行道树养护,正由以往的粗剪向精修转变。”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所所长林勇说,行道树不仅为行人遮阴挡阳,同时具有净化空气、美化街道等多种功能。当行道树过于茂盛,虽然遮阴效果较好,但往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并且“满头乱发”也会显得较为杂乱。遇上刮风下雨,有可能出现倒地、断枝,继而造成人身、财产伤害。通过“剃光头”等方式进行粗剪,虽然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但却长时间无法为行人遮阴,影响街道美化、净化空气。

为了最大程度发挥行道树的功能,园林绿化所近期安排了一台登高车,专门对城区行道树进行精修。通过修剪病枝、干枝、下垂枝、徒长枝等,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行道树进行造型,扮靓城市街道。

林勇说,相对于粗剪,精修一棵行道树花的时间较长,并且一些较为高大的树种需要间隔一定时间多次修剪。为避免影响交通,园林绿化所每天须避开交通高峰期进行精修。在完成对涪江路行道树精修后,该所还将逐步对城区其余主干道行道树进行精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