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种菜还浇农家肥居民开窗就闻粪臭味

时间:2022-03-24 11:12:01 | 来源:南充晚报

清理擅自占用小区绿化带的“私家菜园”

为净化市容环境,杜绝“毁绿种菜”不文明现象,城管部门联合社区、小区物业人员清理整治违规侵占绿地种菜行为。“彻底清理了常春藤大院业主私自在绿化带上开的10余块‘菜园子’。”3月23日,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舞凤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集中整治  清理10余处“私家菜园”  
日前,位于顺庆区清风南路的恒河·常春藤大院业主向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舞凤执法中队反映:好好的小区绿地,被部分业主占用开辟成菜园子种植蔬菜,种菜时还浇灌粪便,导致臭味扰民,且孳生蚊蝇,希望能够得到处理。  
“接到居民反映后,为净化市容环境和居民居住环境,杜绝‘毁绿种菜’不文明现象,我们开展了违规侵占绿地种菜清理整治行动。”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舞凤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郭伟贤告诉记者,在整治行动开展前,执法人员联系当地社区及物业人员,希望能做通违规占用绿化带种菜业主的思想工作,争取能自行清除“菜地”,恢复小区绿化带原貌,自觉维护市容市貌和居住环境。  
“但部分业主依然我行我素,没有自行清理。”郭伟贤说,3月21日,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舞凤执法中队联合社区、小区物业人员,集中清理整治常春藤大院违规占用绿化带种菜行为,铲除了“菜园子”里的菠菜、小白菜、甘蓝、莴笋、豌豆尖、辣椒等蔬菜。  
“当天,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共清理‘私家菜园’10余处,面积达180平方米。”郭伟贤说,执法人员还向围观群众开展普法教育,希望大家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爱护居住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加大力度整治破坏绿地行为  
“在家门口的小区绿化带里种菜,对我们住户的影响很大。”常春藤大院居民李女士说,占用绿化带种菜,不仅破坏了小区环境,还因有人在种菜时会浇灌粪便而孳生蚊蝇,导致住户家里窗户都不敢开。  
李女士还表示,种菜不能等同于绿化,擅自把绿化带改成菜地,小区和田园还有什么区别?“只是为了不影响邻里关系,只能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有时路过“菜园”时,老远就能闻到粪便的臭味,“小区绿化带变成菜地,我不太能接受。”还有居民表示,居民把小区绿化带改成自家“菜园”,让绿化带“伤痕累累”,既有碍小区美观,又容易引起邻里矛盾,影响小区和谐。  
对此,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整治效果,定期细致排查城市绿地,一旦发现有擅自占用或破坏绿地的行为,坚决予以取缔。该负责人还呼吁广大市民爱护城市绿化,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地  
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地,因建设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的,应当经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同意。临时占用城市绿地期限不得超过一年,占用期满后应当恢复原状。  
违反上述规定,擅自占用或者超期占用城市绿地的,责令限期退还,恢复原状;造成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