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城市“血脉” 新建改造管线800公里

时间:2022-04-01 11:13:53 | 来源:南充晚报

3月25日,记者从顺庆区城乡建设局获悉,去年以来,该区分年度、分片区、分批次实施城区市政排水管网及部分小区内部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预计到2023年,将全面完成老城区排水主管网雨污分流改造。  

厘清雨污排水网络纠正错接乱接  
顺庆区镇江东路的和锦名苑小区,共1142户居民,常住人口近4000人。开发商在施工过程中部分雨污管未分设或混接,导致部分楼栋雨污合流、管道堵塞、污水溢流。今年2月,该小区纳入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两年行动进行改造。目前,小区改造前期的排查工作已全部结束,正在进行沟槽开挖与管道安设。  
顺庆区杏林小区也被纳入了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两年行动,该小区有615户居民,常住人口1600余人。“前期排查中,我们发现这一小区存在雨污错接、混接等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对该小区原有雨污排水网络进行了修复和重建。如今,该小区新建、修复雨污水管道长60米,小区内再无任何废水异味。  
加强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是保障城区防汛排涝安全、污水有效处理的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区城乡建设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成立了执法专班,厘清雨污排水网络,明确改造标准、实施路径,彻底纠正错接乱接、雨污混流问题,从工程启动到竣工验收进行全过程无死角监督,同时制定了雨污分流改造“红黄黑”榜,坚决把该项工程建成群众满意工程。  
划分成七大片区拟修复管网326公里  
“根据全区雨污分流两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我局聘请了具有专业排水检测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都做了排查检测,同时还给涉及需要雨污分流整改的单位和小区发出了整改通知。”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专班执法人员黄勇说。  
据了解,顺庆区分年度、分片区、分批次实施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两年行动。根据安排,顺庆将整个城区分为石油西路以北片区、潆华片区、任家沟和白土坝片区、西门片区、滨江路片区、南门片区、西山片区,共计七个片区,拟新(改)建市政干管约238公里,新(改)建“三无小区”内支管约560公里,修复管网326公里。改造完成后,顺庆城区将建成雨水和污水两套独立排水系统,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将达到93%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96%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