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印发《南充市城管执法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2-11-15 10:02:08 | 来源:政策法规科

各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充经开区执法大队,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南充市城管执法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9月26日



南充市城管执法系统法治宣传教育

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根据《南充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城管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持续提升行业法治素养、优化履职法治环境为重点,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开创法治城管建设新局面,为把南充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城管力量。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系统内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水平较“七五”普法周期明显提高。

   二、普法重点内容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城管执法系统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系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多种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学习宣传宪法

在城管执法系统深入持久开展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    

(三)学习宣传民法典

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城管执法系统“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单位)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组织民法典宣讲、制作民法典公益广告等形式,围绕与城管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民法典内容,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市民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学习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继续把宣传住房城乡建设(含城管综合执法)领域法律法规规章作为基本任务,突出“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作用,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教育

围绕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城市道理管理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城市供水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和《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四川省燃气管理条例》《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及《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南充市城镇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南充市城市景观风貌保护条例》《南充市城市户外广告规划设置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的学习宣传。

围绕住房和房地产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

围绕工程建设和建筑业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建筑师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和《四川省建筑管理条例》《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条例》《四川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定》《四川省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

围绕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法律法规,加强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

(五)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在城管执法系统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平台传播党内法规,推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工作重点和基本要求

(一)加强教育引导,持续提升法治素养

把法治教育纳入城管执法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各类干部培训的必备内容,把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抓好“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完善配套制度,促使知行合一。健全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年度述法制度。完善法治学习培训制度,适时举办法律知识和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培训班。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全覆盖开展线上学法考试。建立健全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执法人员培训管理制度,完善标准化制度化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推动城管执法系统国家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或网络旁听庭审常态化。

(二)加强法治实践,不断增强法治权威

深化拓展“法律进机关”。持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大力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城管执法系统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加强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市政公用设施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应急时期法律服务,促进城管执法系统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三)加大实时普法力度,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把普法融入立法过程。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起草和修改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发布通告等形式公开征求意见,扩大社会参与,适时解读法律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城管执法业务关联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正式公布时,一般应当同步进行解读,加大实施前的宣传普及力度。

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在执法过程中,加强对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把普法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实现案件办理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

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公职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建立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使城管执法系统法治工作者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普法者。结合社会热点、群众关切度高的案(事)件及时解读法律,开展普法,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市民普法的公开课。

(四)注重形式创新,拓展社会普法广度

创新普法形式,适应人民群众对城管执法领域法治的需求转变。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拓展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渠道,推动普法传播方式变革。针对不同受众群体,提供个性化、差异性的普法产品,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的运用,鼓励城管执法系统干部职工创作个性化自媒体普法产品,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城管执法部门要注重法治思维,把推进普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科学确定本单位年度普法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城管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联席会议、议事协调、工作督查等制度,加强对普法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级普法办事机构和人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推动、督促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压实普法责任

强化“谁监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分线实施,完善城管执法系统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工作责任,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职责。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促进和引导有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加强本团体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

(三)强化保障支撑

加强队伍建设。各级城管执法部门要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和法律专家的优势和作用。建立普法制度,加大培训力度,

加强经费保障。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推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可按规定把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切实保障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需要。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城管执法系统普法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

(四)加强评估检查

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验收。加强规划实施中的动态监测,2023年底开展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开展好八五”普法规划终期总结验收,组织进行总结评估,加强结果的运用,对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予以表扬奖励。

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推动普法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确保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建立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制度,对普法宣传教育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发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必要时进行约谈,推动普法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