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4年度学法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4-01-12 13:55:24 | 来源:政策法规科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综合执法支队:

现将《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4年度学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4年1月10日


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4年度学法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有关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学法计划。

一、学习重点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开展学习、领会和贯彻。

(二)基础法律。加强《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等基础法律学习,增强宪法观念,认真领会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三)专业法规。加强法治建设、生态环境、建筑业等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学习,重点学习新法新规。

(四)其他法规。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总体安排

(一)党委会议会前学法:与党委会召开时间保持一致。

(二)行政会议会前学法: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可与党委扩大会一并进行)。

(三)用好“四川普法学法考法平台”,积极开展常态化学法考法。

(四)自主学习: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结合自身业务组织政策法规学习;个人围绕重点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统筹安排时间自主学习。

三、内容安排

序号

学习主题

领学单位

学习形式


1

习近平法治思想问答

政策法规科

党委会

行政会


2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机关党委

党委会


3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政策法规科

党委会

行政会

法制机构内部培训


4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

综合执法支队

党委会

行政会

执法机构内部培训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环保治理科

党委会

行政会


6

城市管理执法办法

执法监督科

党委会

行政会


7

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

执法监督科

党委会

行政会

执法机构及执法监督机构内部培训


8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办公室

党委会

行政会

办公室内部培训


9

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

环保治理科

党委会

行政会



10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城镇环卫科

党委会

行政会


11

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

市政园林科

党委会

行政会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政策法规科

党委会

行政会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学法用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强化工作落实,积极主动参加到各类学法用法活动中,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

(二)注重学用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转化为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水平。

(三)注重学习效果。要把学法活动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法律认知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