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1-12 10:09:44 | 来源:政策法规科

2023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为民管城、依法管城”理念,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和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行业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正确政治引领

坚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通过局党委(行政)会议会前学法、专题讲座、分块自学等有效形式,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确保行业法治政府建设方向正确。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实际,通过对标细化方案、分类分步实施、跟踪问责问效等形式,确保中、省、市全面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本部门本系统落实落细。

(二)严格依法科学决策

我局高度重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在深入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狠抓贯彻落实。2023年,我局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在共享单车管理、渣土运输车技术标准升级等重大行业管理的行政决策中,均严格按专家论证、公众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实施,确保了决策科学合法、风险可控。

(三)持续强化行业规范

1.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一是落实“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制度规范,狠抓“三项制度”落实落地。二是规范办案程序。结合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住建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研究印发《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案件普通程序办案流程(试行)》,案件办理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三是规范自由裁量。认真学习和执行2023年版《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及其附件内容,在案件合议、案件调查终极报告、案审会讨论等环节中全面体现自由裁量内容,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四是严格案卷评查。充分发挥执法案卷评查的监督和诊断功能,认真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指南》,集中评查和一线抽查相结合,全面开展案卷评查,及时发现问题、通报结果,推动问题纠治,有力提升了行业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

2.全面规范行业管理。一是确定“三个目录”。组织对全市城管行业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的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梳理出已有行业管理类制度、行业标准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内部标准规范及其他规范等130多个,并以业务分线开展全覆盖梳理和评估,研究确定形成制度规范保留目录、修订目录、拟制目录等“三个目录”。二是确定“三年规划”。按照“长短结合、务实管用、全域覆盖”原则,研究确定了“城市管理政策和标准规范修订工作三年规划”,明确了我市城管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三是严格“打表推进”。按照“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业务科室主办”方式, 对照工作任务开展季度督促、半年调度、年度验收,确保我局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严格打表推进。四是实现“全域覆盖”。去年以来,共修订和拟制行业管理制度31个、标准规范22个,内部考核管理制度和规范25个,全市城管执法领域标准体系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推动了行业管理进一步标准化、精细化、法制化。

(四)全面落实普法责任

一是印发《以案释法工作制度(试行)》,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执法”原则,进一步压实了普法责任。二是在去年印发《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工作的通知》基础上,于年初发出学法考法《提醒函》,强力推动了学法常态化。三是开设政策法规“城管大讲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一线业务骨干纷纷登台授课,收到“以讲促学、交流提高”好效果。四是强化综合外宣。通过法律法规解读,公布重大决策和执法动态、投放公益广告、设置宣传站点、公告重大执法活动、选配“城管辅导员”、先释法后执法等举措,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有效提高了城管部门普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五)大力整治城市乱象

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通过各类媒体、发放城市管理《市民手册》等资料,持续开展城市管理乱象治理宣传,积极开展“城管进社区”专项活动,大力营造依法共治的社会氛围。以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三创”工作为主线,以做好“迎大运·保安全”、全国以工代赈现场会、中心城区缓堵保畅等重点工作为载体,持续推进城市乱象整治。完成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并上线稳定运行;按照全市30件民生实事要求,规范设置临时便民摊区和潮汐市场265处,城市畅通度、清爽度和便民度持续提升。

二、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及时谋划,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局主要负责人坚持提前谋划,按照“年初安排部署、季度跟踪督促、重点专题研究”的要求,及时部署和推动相关工作,有力引领、督促单位和行业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高效推进。  

(二)狠抓学习,政策精神领会到位。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资料的学习,适时安排和主持专题学习,带头学习领会中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法律法规和政策,有力引领本单位本系统高效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三)清单管理,自我责任压实到位。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和省厅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局主要负责人及时研究制定第一责任人“年度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并上网公示;通过年初晒清单、年度晒总结、年终受测评的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自我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四)扎实推进,工作举措落实到位。一是强化示范带动。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导体制改革、地方立法、依法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等重要工作,带动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严格依法依纪履行职责,积极投身法治建设。二是强化落地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年初清单承诺、年内打表推进、年终述法述责等形式,在全面落实自身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基础上,有力推动了全局法治建设各项制度落实到位、重要工作推进到位、各项职责履行到位。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3年,我局切实对标对表国、省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标准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效,但限于历史原因,仍然存在人员结构不合理的突出问题。一是人员年龄结构老化。我局机关干部平均年龄50.68岁,无40岁以下人员,“老龄化”问题明显。二是是法律专业人员不足。作为综合执法部门,法治工作任务繁重,法律专业人员需求量大,但全市城管综合执法部门一线执法人中,法律专业毕业人员占比不到20% ,远不能满足依法行政实际需要。

四、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市城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着力问题导向、着力提档升级、着力基础长远,扎实抓好行业依法治理工作。

(一)进一完善行业标准体系。严格按照“南城市管理政策和标准规范修订工作三年规划”所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化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范有序。

(二)进一步深化“八五”普法。一是进一步办好政策法规“城管大讲堂”活动,进一步提高行业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按照《以案释法工作制度(试行)》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大力营造依法管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协调联动。进一步发挥市、县两级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作用,不断强化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社会共管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4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