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印发《2023年度学法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3-03-06 15:05:00 | 来源:政策法规科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综合执法支队:

现将《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3年度学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36


2023年度学法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有关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学法计划:

一、学习重点

(一)基础法律。加强《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基础法律学习,增强宪法观念,认真领会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二)专业法规。加强法治建设、环境治理、建筑业等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学习,重点学习新法新规。

(三)其他法规。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总体安排

(一)党委会议会前学法:与党委会召开时间保持一致。

(二)行政会议会前法: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可与党委扩大会议一并进行)。

(三)用好“四川普法学法考法平台积极开展常态化学法考法。

(四)自主学习:围绕重点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统筹安排时间自主学习。

三、内容安排

序号

主题

领学单位

备注

1

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专题学习

政策法规科

党委会

行政

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重要论述

机关党委

党委会

行政

3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

政策法规科

党委会

行政

4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政策法规科

党委会

行政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执法监督科

党委会

行政

6

民法典

政策法规科

党委会

行政

7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环保治理科

党委会

行政

8

信访工作条例

信访科

党委会

行政

9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

城镇环卫科

党委会

行政

10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

四川省建筑装饰装修管理办法

综合执法支队

党委会

行政

11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

市政园林科

党委会

行政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政策法规科

党委会

行政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学法用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强化工作落实,积极主动组织人员参加到各类学法用法活动中,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

(二)注重学用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转化为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水平。

(三)注重学习效果。要把学法活动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法律认知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